close
 其實我們都在殺生,就算是素食者也是一樣。
 
 許多人衡量生命價值的方法是,越跟我們生命交疊得多的生命,就越貴。所以才會有人去南韓為狗請命。
 
 我不認為這些人都是素食主義者,所以也不知道他們怎麼衡量豬牛羊與狗的價值,上面的推論是我想像得出來比較合理的解釋。這很人性,但是不客觀,也不科學,對我來說甚至沒有意義。
 
 我們終究要怎樣去衡量生命的價值,是個人的自由,有誰要維護他家 Lucky 的尊嚴我是不會有意見的。但是更重要的事情是,有些東西是會影響比較多數人的,影響生態的東西。我覺得那些生命是比較有價值的。
 
 日前曾經有環保團體指責,活魚生魚片(一種端上盤來,魚嘴還會一張一合的生魚片)太過殘忍。如果你不在意的話讓我提醒你中國古代澆驢肉這道名菜。但是我們真的都很人道?真的都雙手乾淨享受我們的美食嘛?
 
 人的口慾 鰻魚的痛 廚師的承擔指出一個血淋淋的例子。我們的手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乾淨,在大部分的時候,我們不過是閉上眼睛或者別過頭的劊子手而已。然後我們看著美味的佳餚聊著天笑了。
 
 我不是說要大家不吃不喝(就連素食者也間接殺了不知道多少蟲?)但是我們需要注意的是我們桌上的佳餚背後的代價。盤中飱並不只是辛苦,其中就是整個生態的能源鏈,在人類的包裝之下變成美的事物呈現在眼前。所以用最感謝的心來料理手上的食材,並且完食,真的是古代留下來最最直接的家訓。也許我們的心變得沉重,但也祝福各位更加圓滿,仁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