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寧:

 昨天對你生氣,想必你是嚇到了,所以我希望是最後一次,不過脾氣發了,我要讓你知道你哪裡不對。

 我不是不能了解有時候我們必須跟朋友有類似的娛樂來維持我們的社交生活,這也許不是太聰明的事情(因為真正的友情不會需要線上遊戲來維持)但是可能還可以接受,但是你不可以讓家裡的人為你擔心,老爸的話有時聽聽就好,但是他關心你的話不可以置之不理。

 我在高中之前,家裡是有一根叫做家法的藤條的。老爸的情緒也不像現在這樣好,不合他的意思,前一秒還在他手邊的東西,馬上就飛到身上來了。我段考考不好的時候,家裡的氣氛不會像現在這樣和樂融融的,有可能椅子被收走要站著看書,書房門也曾經被拆掉過。手段只是達成目的的方法,沒所謂好與壞,但是他們的目的我後來知道那都是為我好。老爸近幾年學佛,當然對他是好的,但是我不知道這樣對你是不是好?

 以前我的老師說,"打你們的手心,我自己也會痛"。同樣,生氣也是一樣。我晚上回家發現自己頭痛的要死,喉嚨也開始沙啞,你以為這是我的嗜好嗎?我從去年就知道自己生氣時血壓會飆高,這很正常,很多人都會這樣,但是我平常還是低血壓的人,你以為生我的老爸老媽能免於這種情境嘛?他們沒有辦法凶你,但是並不表示他們沒有去關心你,提醒你。今天我不作這件事情,我不知道哪天誰會給你當頭棒喝。這是一個充滿刺激的世代,打開電視是言語暴力充斥的新聞,我們分不清街頭上演的抗爭和摔角比賽究竟誰比較真。流行歌曲也是節奏強烈,平鋪直敘的劇本不再有人能看的下去。在你線上遊戲的怪物的威脅之下,在電子音樂的節奏敲擊著你的心靈同時,老爸老媽給你的關心,是否顯得過於平淡,平淡到你不去注意,然後忽略?

 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馳騁畋獵令人心發狂;難得之貨令人行妨。是以聖人為腹不為目,故去彼取此。

 這是老子道德經裡面說的,早在西元還沒有開始之前,他的智慧就一直流傳到現在。這樣之類的智慧寶藏在現今俯拾即是,但是你有沒有拿來把玩過?在刺激底下我們察覺不到平淡的感覺,在重節奏的音樂同時聽不見自然的風聲﹔在辛辣之後嚐不出野菜的甜美﹔在刺激底下看不到我們對你的關心。那麼這位聽不見風聲,嚐不到甘美,看不見關心的人,我們可以說他活著嘛?

 你現在實歲十三歲,用古時候的算法,你應該十四十五了,以前的男生到了這個階段,行束髮之禮。原本可以被頭散髮在外面亂晃的野小孩,這個年紀開始要學習一些事情,把頭髮綁好,學習禮教,還有一些基本的學問。我們這個時代沒有頭髮可以綁,但是依舊必須為我們自己的成長負責。以前我聽到的故事說,有些父母在兒女成年之後,就不再供養吃住了,小孩從此時就必須自己謀生。這在台灣也不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許多經濟稍微困頓的小孩,都必須早早體驗到現實與夢想的衝擊,他們沒有辦法跟同年齡的青少年有一樣的娛樂,而必須賺錢養家,這些事情打開電視都時有耳聞。我們家是很幸運的,不愁吃不愁穿,所以爸媽的希望(甚至包括現在我對你)的希望自然更深一點,你可以花更久的時間,取得一份薪水更好的工作,過更好的生活。

 但是那是幾年後的事情?正常來說現在普遍念到研究所,或者走技職體系我就不是很懂了。那時你差不多是23歲,距離你現在大概還有十年的時間。你現在十三歲,要你去想像十年好像長的跟天長地久一樣,不過你去你二哥的書房去看看課本的數目,隨著你長越大,課本教科書只會有越厚的趨勢。再看看現在堆在書房地上這些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在的這些書,則是你媽努力過的痕跡。隨便你挑哪一堆,你現在的程度給你二十年也讀不完呀!那麼,你出社會之後想要過怎樣的生活?

 人生的課題很多:內心的堅強、知識的獲得......等等,這些都完成了,才有所謂發自內心的智慧可言。你現在祇是剛開始而已,卻因為你的懶散停滯不前。我不在意你跑得慢,但是你不可以給我持續在路上偷懶。智慧的第一步是要認清自己,我們就從這開始吧?我們先來搞清楚,你不再懶散之後,內心的本質究竟是怎樣的?有點類似你可能作過的性向測驗啦,那是一個方法,不過其實我們自己都知道,只是有時候看不清而已。知道我們是怎樣的選手,我們才能參加對的比賽對吧?

 我建議你可以再星期五的晚上把一星期功課上有不懂得地方整理一下,或者更勤勞一點這件事你應該天天作,星期六或日我有回去的時候也許可以問我。不然也可以拿去問學校老師,不懂就留著,懂了就劃掉。作個紀錄,可以了解自己吸收的多寡。學海無涯,說的是人生的學問,但是你現在連海都還沒有看到呢。有個進度,就像是旅行的時候記個里程,會幫助我們不少。課業上的問題對我來說是不難的,對你的話我不知道,但是還有其他的問題,也許我們再聊吧?

 希望你能更認真的活著的大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