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不是第一次看到位於長安西路上這個特別的建築物,可是這是第一次走進建築物,享受我悠閒的下午。

 以往的展覽,往往都能找得到一樣的地方。像是印象派畫展,或是藝術家的個人展,在展場內,我們很自然地去搜索一樣的那些東西。但是各搞各的卻呈現出另一種大雜燴的風格,這就是現代,一個沒有任何限制,集體解放的年代。

 其實葉子在一開始進來的時候就能感覺到有一種說不出來不一樣的感覺。閑晃了十分鐘才發現,是來自中國大陸的感覺。可是要是問說:”什麼是中國大陸的感覺呢?”其實我也說不上來。不過像狼圖騰、藏獒那樣深刻的描寫草原生活,就能讓人感覺到濃濃的中國風。接著就介紹我比較喜歡或者有印象的作品吧

 之前在看狼圖騰一書的那種感覺,在琴嘎的<呼累!呼累!呼累!>作品中,相當具體的呈現在眼前,作成形狀類似的砲彈的三隻狼身,俯身向下,想像得出在草原中狼的速度與威力,同時藝術家琴嘎用了自己與妻子、女兒的身高作為三隻狼的作品高度,使得狼同時是敵人,也是崇拜的偶像。可惜的是雖然導覽說到說背景的呼累!呼累!呼累!是來自他們家人的錄音,可是我停了好久卻一直沒有聽到類似的聲音,是最後一天一件不留嘛。

↑照不出原本作品的震撼的感覺 > "<

 接著是3P小組的<相對論>,這邊其實就比較像是心理學的實驗或者說是行動藝術了,我們看到的不過是之前的錄影,但是說穿了,就是兩岸的各方人士的瞪眼遊戲 (當然沒有所謂輸贏啦),我們在各種配對當中也可以知道個體間的差異,在面對陌生人的三分鐘中,我們究竟是在視覺上看到對方,還是反省似的看到自己?

↑大家對於瞪眼遊戲都超好奇的!

 接著有兩樣可以作為對照的作品分別是許仲敏的<蛋形No.1>還有蔣志的<向前!向前!向前!>,剛好這兩項作品就在附近,但同時有"行進"的元素在作品其中,<蛋形No.1>所使用的手法其實並不創新,只是以金屬為素材、骷髏為造型,在閃光燈的效果下更為驚悚,在運作當中,簡單的可以看到重複與輪迴在生命中所扮演的腳色。<向前!向前!向前!>則是明顯透露出政治色彩,雖然導覽說什麼奔跑的領袖透露出深深的孤獨感巴拉巴拉的,可是就我看來不過是原地踏歩而已呀,這樣想的話這個作品還真是相當諷刺。

↑<蛋形No.1>


↑滿滿政治味的向前

 由於這天是展覽的最後一天,所以許多作品都沒有辦法呈現出原本的樣貌,像葛非+林縝的<一個搖控,兩架飛機>也沒有辦法玩,早知道就早一天來了,但是從現場殘破的機身看來,也不難想像在真正執行時所會遇到的問題。

 對作品的簡介大概就到此為止,老實說,我覺得這次的作品太過寫實,議題也過於偏政治化,例如姚瑞中的<歷史幽魂、玉山漂浮、分列式>雖然能藉由不同的面貌讓我們重新反省該議題,但卻有一種被限制的感覺,有種深度不是很夠的感覺

 再來是展場的規劃上,各個展場間的隔音不是很好,所以並不能清楚的分別是不是原本作者想要表達的場景,像我在看楊千的<觀察者2號>的時候,就會很清楚的聽到隔壁<歷史幽魂>傳來的閱兵的背景音樂,這樣說來真的是幽魂呀。可是其他相鄰作品也有類似的情形。走到下一個隔間的時候就會恍然大悟,"原來剛才聽到的聲音是這個隔間的,不是原先那個作品要送出的訊息。"

 該抱怨的抱怨完了,再說兩個印象深刻的作品好了。一個是彭弘智的<聖殤像、觀音像>,在聖殤像的互動中,我們會透過裝置在牆上的攝影機看到自己正扶著耶穌的樣子。是標準的主客體置換的感覺,而另外與觀音像的互動中,我則是深深感受到,觀看的姿勢是會對心理造成某種衝擊的。雖然我沒有很規律的宗教信仰,但是像這樣面對神紙跪拜的儀式,然後在這樣的儀式過程中看見的是神祇被爆破的影像(+音效),對我的衝擊遠遠超過如果是單純透過電視作播放!!

↑參觀者要用跪拜的姿勢去觀看影像

 另外一個是高峰的<持久自由>,應該也可以算是行動藝術吧,這個作品外觀改裝成像是登機箱的直昇機,然後作者就帶著這個登機箱到處玩,不過在自由廣場前面玩的時候,卻受到警衛的制止與驅離,實在是相當諷刺呀。

↑不怎麼自由的自由廣場 XD

 但是全部看完之後,真的是看得心癢癢的呢。我們從一般媒體上看到的表達模式,往往用著大家喜好的外衣再夾帶固定的目的(廣告的銷售、節目的收視率),所以我們很難看到有太大的變化。這當中其實是有點弔詭的,一邊是普羅大眾的想法,Andy Warhol 的普普認為一切都要依照大家的認同來作呈現,而另一邊則是藝術家本身有些不吐不快的想法、衝擊。不知道什麼時候我也可以有這樣的作品帶給大眾另種形式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