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些心情也許跟之前從紐西蘭回來(ref.)是相似的,只是這次沒有去到太遠,所以更加深了究竟台灣選擇或者放棄甚麼的想像。

 我住到了野銀,據說是全蘭嶼最神秘的部落。這是我來才聽人說的,我自己的感覺是覺得這裡很簡單,大家也很親切。長輩跟你在同個涼亭下就滔滔說著討厭誰誰誰的甚麼行徑。這個誰誰誰可能是台北來的誰或者是稍微遠的親戚,甚至就是隔壁的鄰居。那樣的自白應該是在傾倒心理的垃圾,但是表情上卻很平靜,可能只是想讓不好的情緒隨著海風吹走吧,我想。

 整個蘭嶼其實處於一個偏遠地區的型態,居民不喜歡政府管太多,他們有自己的車牌,警察的管制權也沒有像在台灣這樣的嚴謹。上善若水,但是政府還是同一個,或許說是我們自己將政府餵養成一個貪婪的怪獸也說不定?蘭嶼反核的故事,也印證這一點,只要人民團結,政府就沒甚麼好怕的。就這點來說台北也許還比蘭嶼落後。

 蘭嶼沒有超商,街道上有家禽家畜悠閒地逛大街。大家閒的時候會坐在涼亭裡面吹海風,小孩抓到從馬路上撿來兩個手掌寬的螃蟹說要跟小貓打架。貓發出嘶吼聲趕走入侵地盤的狗,豬叼走了剛出生的小狗吃個精光。你不會希望受傷,但是如果你受傷了這裡看醫生包紮不用錢。

 民宿的貓值得一提,小孩總是隨便抓起貓的一部份就拎著走,也許是前腳、後腳、尾巴、肚子、脖子後的肉,貓也不生氣,像是玩偶一樣。這樣才是寵物應該有的樣子呀。

 民宿的施爸走在珊瑚岩上很快,我們還在觀察尋找合適的踏點的時候,施爸像是我們走去超商一樣一派輕鬆的。聽他說撇步是常走之後要把路徑的樣貌記在腦中。不過遊客如我終究無法在短短幾天之中就記住峽岸基本的特徵。這件事情是有難度的,不只是地形,漲退潮也會影響峽岸的樣貌。住民的智慧在此可見一般。

 經過一次次尋找潛點,然後下潛。都說全世界的海洋都是連在一塊的,可是台灣的海怎麼會搞成這樣呢?蘭嶼人稱台灣為大島,明明在地圖上看起來小不啦嘰的島國卻忘記自己與海洋的關係。是不是以前台灣的海也跟蘭嶼一樣湛藍透明呢?

 回到台北的晚上,相對於之前只有海風浪潮可以聽,這裡是無比的吵雜。行人的談話聲充滿整個空間,背景卻又放著流行音樂作為陪襯,處在這樣的環境,也許我們不知不覺就妥協了,這次旅行的回程對我來說壓力著實不小。

 今天早上照鏡子突然發現鼻頭異常的清爽,經過蘭嶼一周的洗滌之後完全沒有黑頭粉刺了,生活在都市中的矛盾又多一樣。

 後悔的是相機沒有一直帶著,所以最後只有嬰兒池的影片

 也記錄一下潛點

 機場南端 10~15m深 魚最多

 嬰兒池 5m 正如其名 適合初學者

 龍門港 8~10m 海相單純 我在這裡練習 monofin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蘭嶼 海洋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