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記得我小時候曾經很不喜歡吃這種米製品,什麼草仔粿,紅龜粿,甜的鹹的都不敢吃。

 偏偏阿嬤在我們回老家的時候總是會準備一堆這種東西。

 那時我只敢吃的就是甜碗粿,我都叫他作"阿嬤的布丁",前陣子嘴饞,所以上網查了一下食譜,原來甜碗粿就是水粄呀,我外公有作過水粄給我吃,不過他那時沒有放到碗裡(外公偷懶),放的也是白糖,所以我一直以為水粄就是白色的。現在總算真相大白。另外查到的是甜碗粿真的是標準的客家美食,如果問到沒聽過甜碗粿的多半可以猜他不是客家人。像有時候會看到 "客家仙草" 我就不知道客家仙草到底是有什麼特別的,在台灣應該不會有人沒吃過仙草吧?

 查到了食譜就來說一下吧。

 超市現在買的到在來米粉,所以料理的程度就像是用布丁粉作布丁一樣的感覺,再來就是份量的拿捏,首先用粉加一點溫水調開,同時煮一鍋糖水,甜度自行拿捏,比你喜歡的甜度還要再多一點,但是傳統上至少要有紅糖或者黑糖,這樣顏色才會是深色的。在來米粉加水比例差不多是1:2.5 吧。如果少的話,可能口感會偏硬,可是如果多的話,就會像作果凍水太多一樣,可能會凍不起來。按照原本的食譜,是應該要把滾燙的糖水倒進在來米粉的時候,整鍋就要變成稠稠的像是麵糊這樣的感覺,可是我因為水不夠熱都沒有作出這樣的感覺,不過沒關係,反正丟去蒸熟放涼就可以吃了。

 反正又不是販賣的東西,重點是過程呀,東西只要能入口,我想大家會懂得你的心意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