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這片的晚上,我睡了滿滿的八個小時。

 這對我來說並不常見,除了因為台北市大亂走之外,我覺得最主要是心靈的踏實與安心,反省的力量在此時甦醒。

 這部片的主題之大是難以形容的:充滿皺紋的老年與光鮮亮麗的青春;稚嫩的外表與超齡的成熟;平日的堅強與酒醉的脆弱......種種衝突編織成巨大的網,而在其中不變的,是八十年前幾乎快被遺忘的以及現在開始的那段愛情。

 儘管我可以一如往常冷血的說明八十年前的故事充其量不過是一星期的孤獨下的浪漫產物,或者唱不出名堂的歌手究竟要怎樣繼續與女模特兒交往下去。我訝異的是心理面被感動的那個東西居然光芒不減似的存在著,讓人羨慕。

 原來那就是愛情的原貌。不存在既定的腳本,也不一定要有快樂結局,時候到了,我們就知道。

 如水納萬物,利堅而無形,這也是大道的本質。

 再來是身為創作者(噓)的感想。

 看到 Shino 的側臉,心動這部電影又在一次從記憶裡被叫了出來。但是,與其不斷的用愛情中發生的事情加強故事的深度,倒不如在一團毛線球當中,露出兩個線索。整部電影將這樣的雞尾酒效應發揮的淋漓盡致的敘事手法,是我大力推崇也極為佩服的地方。

 這樣的手法在暗戀桃花源當中也可見到,以暗戀這樣實驗性質的劇本來說,導演似乎無意在愛情上面多加著墨,就已經讓我印象深刻了(沒錯,暗戀是之前我認為描寫愛情最好的一部電影),更不用說海角七號對我的衝擊會大到怎樣的地步了。

 坦白說,今天一整天我都沒有辦法好好工作,陷入一種極度情緒化的模式當中無法思考。建議星期六看,這樣你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去沉澱再出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