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瑜珈不只拉開你的肌群,還拉動脈輪,解決過去與未來,有人要一起來Om 一下嗎?

之前我在臉書上面發了一篇很像廣告文假掰的心得

解決過去與未來其實跳太快了 但是這確實是我第一次做完瑜珈的感覺。第一次課程完。晚上睡得非常安穩,然後夢境是豐富的,夢到許多過去的感覺。

今天早上我突然理解了這一切。 

我的假說是這樣的,身體各部分的肌肉會有記憶,比方說也許你忘記某段記憶,但是一樣的姿勢會讓你重新想起來。

比較好懂的說法是 如果某人曾經用特別的方法碰觸你 那麼用一樣的方法碰觸你會讓你想起那個人。例如我以前有位同學非常不喜歡別人碰到他的眼鏡,就算是輕輕地碰到,他也會大爆炸。

當然我們都可以說每個人有每個人的習慣,但是那些都算是身體記憶。說碰觸比較是表皮的刺激,又好像我們有時候體驗即視感,這就是視覺上一樣的pattern 讓你想起過去的某個片段。

 所以繼續我的假說,肌肉也有這種記憶,在你肌肉全然放鬆去做到某個姿勢的時候,會喚醒你的那塊記憶。

 當然我還是認為記憶存在腦中,只是一樣的肌肉施力/位置 這樣的pattern喚醒了腦中的那塊記憶 不過這不是我要說的重點。所以換個比較文青的說法 "身體的記憶會存在肌肉中" 也許不那麼精確,但是還是說得通的。

 我們出生下來就是全然放鬆的,然後為了熟悉身體的動作,我們翻身,我們爬行,這些其實身體都記得。

 比方說我們撐起身體,一開始一定手臂是無力的,我們像是健身一樣,慢慢加強我們的力道,一直到我們撐起身體為止,這個過程我認為天生就會配合呼吸 因為這樣比較省力。

 所以瑜珈的配合呼吸 也剛好複製了這一點,所有的瑜珈姿勢其實我們都做過,只是我們忘記了而已。

 我相信藉由這樣肌肉的運動,會讓你想起最無憂無慮的狀態。

如果以肌肉有記憶的說法為前提,那麼會鎖住記憶的也是肌肉,因為深層的肌肉其實有許多最開始的記憶。比較表面的肌肉 負載了時間軸上比較長遠的記憶,所以記憶自然也比較紊亂,加上如果因為姿勢不良,肌肉彼此沾黏,那麼等於有一塊記憶就被鎖在你僵硬的肌肉之下。

 瑜珈要解開你的肌肉就是想做這件事情。 

為什麼要讓你的胸打開,因為我們的胸本來就是打開的。許多的動作指示都只是讓你回到最一開始的狀態。

那不過是作為人的本身。

arrow
arrow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