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公要走了,去醫院送他最後一程" 晚上突然接到父親的來電,愣了幾分鐘不知道要想些什麼。

 啊,先看地圖怎樣去醫院最快,然後就出發了。

 今天早上還在想外公長年臥床,心裡一直替他覺得辛苦。聽到外公要走了,一直問自己究竟準備好了沒?還有沒有什麼話要對外公說的?外公如果意識還清楚會跟我聊什麼?正所謂百感交集,心裡像有千百個念頭走過。

 我自己比較常想起外公身體還硬朗的樣子。

 外公在家裡說客語,偶而夾雜著國罵跟朋友說台語,跟我說國語。聽母親說外公還會說上海話,在更之前因為受日本教育所以會說日本話。

 我國小的時候,放學都是由外公或外婆來接我回外公家,然後吃完晚飯之後再由父母接我回家。

 印象很深刻,一次回家走過基河路要過承德路回家的時候,小時候覺得這條馬路好寬好大。外公看了看左右沒車,就帶我闖過紅燈,一邊走還一邊跟我說"你自己過馬路的時候不要隨便闖紅燈...." 

 外公應該是喜歡喝啤酒的。在那個只有台啤的年代,不懂事的我喝上一口只覺得苦。等我年紀再大點的時候,就不常看到他喝了,可能也是因為身體會抗議了吧。又過了幾年外公胃口沒有那麼好了,喜歡紫蘇,梅子。我們偶而也會多買一兩罐在家跟著吃。現在想起來那關係是微妙的,明明不住在一起,卻好像分享著一樣的味道。

 不過以前外公身體一直都不錯,一早起來會去圓山走走,看他在房內拉筋,現在想起來還真是佩服。一年父親節,全家帶了外公去買一雙運動鞋我還記得是 Reebok的超輕系列的,外公的腳很小,這一點我是遺傳到外公的。前幾年外公清醒的時間不多了,我去看他的時候也都只是跟他說最近去了哪裡,跑了甚麼比賽。事實上我不清楚外公有沒有聽到或知道我究竟說了甚麼,但這些話是我常掛在心上的,就連比賽的時候也是一樣。

 沒有家人,就不會有我在這場賽事當中滴下的每一滴汗水。

 最最遺憾的是我沒有跟外公學好客家話。聽母親說是我小時候自己跟外公要求說 "你跟我說國語啦" 童言無忌呀。

 到醫院,看見許久未見的大舅二舅,一邊看著連接外公的螢幕上寫著心跳,血氧,血壓等數據。心跳剩下 37下/min 原來科技不是萬能,就算仰賴儀器,生命本身也還是會想要有休息的一天。看者數字逐漸下降,量不到血壓了,有那麼一下心跳突然又恢復到 76幾,看起來多麼安定的數字呀,說外公會突然睜開眼睛跟大家打招呼都不意外的樣子,突然心跳又往下掉,終於在儀器上看到一條水平線。儀器發出沒有感情的長嗶聲。

 外公走了。一路好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外公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