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葉子暫時跟公司留職停薪前往日本作為期四個半月的日本一周腳踏車旅行。

合計 13512000公里

預算約 10萬台幣

 

點我看原始完整地圖

這是一篇教學文,但是我不認為會有人學這個 XD 畢竟生活/旅行都是你自己的,只是讓好奇的人加減看看而已

也用這篇文章,替所有有夢或正在追夢的你加油。只要堅持,宇宙就會回應你的呼喚。

 

準備

2/18出發往日本之前,我在台灣預先做的功課有:

  1. 出發的半年前跟公司申請留職停薪

  2. 採買旅途所需要的配備

 

行李共計

Giant TCX3 (二手)、後貨架、ORTLEB後鞍袋一對、睡墊、睡袋、帳棚(二人帳)、爐頭含卡式瓦斯轉接頭、手機、平板、行動電源、相機、車燈數個、碼表、車前袋。

修車工具含內胎兩條、六角板手(45)、簡易工具組、

衣物計有:內褲x、襪子x3()、公路車鞋、慢跑鞋、溯溪鞋(當拖鞋用)、防寒衣、車衣x2 (厚薄各一)、車褲x2(長短各一)、登山用七分褲、登山用長褲、羽絨衣、防水外套、萬用頭巾x3(厚、薄、絨毛各一)Santini搶匪帽

我忘記帶到自行車的購買證明主要是因為店家怕收到贓車,所以如果有想要在日本出售腳踏車請記得攜帶購買證明!

  1. 打包

一般車店都有提供打包裝箱的服務,出發之前我將所有的行李送到車店寄放,出發當天從車店直接前往機場。

注意!到日本之後需要自行拆箱組裝,這部份如果不熟的話可以參考相關書籍。

 

  1. 總里程的估計

 

Google Map 在地圖上畫一圈,估計可能的里程,這樣大概可以推測出一天要騎多遠。

1  2200 km

2  750 km

3  1600km

4  2050km

5  1024 km

這時候估起來不過 7624 km ,但我沒有試過有鞍袋的長途旅行,自己的體力可以騎多遠也不清楚,一切等到日本再說。

 

  1. 緊急聯絡人

有個人照應總是好一點,我的運氣很好,友人W剛好在東京工作。

  1. 解決簽證問題

觀光簽只有90天的限制,而我估計這趟旅程應該會超過90天。之前有看過有人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所以回台灣再重新去日本一趟,但是其實只要重新進入日本就可以取得新的觀光簽,並不一定要回到台灣。我找了從福岡往釜山來回的船班,這樣我只要在90天內到福岡,去釜山再回到福岡之後我可以重新拿到90天的簽證,最長我可以在日本 作為期180天的旅行。

  1. 機票

一般的航空公司對於腳踏車這種重量的行李需要花上不少錢,所以選擇了廉價航空公司。

 

裝備

有防水功能的鞍袋是必須的,不只是為了雨中的騎乘,在睡覺的時候車子也不一定停在有雨遮的地方,防水的鞍袋可以讓你不用天天把袋子拔下移入帳內。

另外防爆係數高的外胎可以省去很多麻煩,我使用 SCHWALBEMarathon外胎,在整趟旅途中都沒有遇到爆胎的問題,而且這條胎還相當耐磨,在12000公里之後依然有足夠深的胎紋。

帶有胎壓指示的打氣筒也能幫助騎乘的舒適,定期檢查胎壓也可以減少爆胎或者蛇咬的可能性。

睡墊睡袋需要應付旅程中的天氣,這一點可以參考日本的氣溫在登山用品店做選擇,這兩樣裝備都會因為更低的溫度而變得更重,更大。所以在路線上的規劃我選擇從二月從東京出發一路往南,等到我繞完四國九州之後再沿著日本海往北的時候天氣已經變得比較暖和了。

一些裝備是到了日本之後才買的:

禦寒用的單車手套/鞋套,這個在台灣不好找,在橫濱附近的 Y’s Road 自行車專賣店可以找到 PEARL IZUMI 出的單車手套。

IMG_20140220_173439  

瓦斯,在一般氣溫下卡式瓦斯爐比較便宜,可以在超市找到,可是必須事先準備好轉接頭。

鍋具,我後來在百元商店裡面找到的雪花鍋足夠應付我整趟旅程。

鎖,因為這東西到哪買都便宜,另外還蠻佔重量的,所以選擇在日本購買,不過其實用到的機會不多,主要是在進行觀光行程的時候會比較長時間離開車子。過夜的時候,我也不太鎖車子。

為了輕量化,我的自行車沒有裝腳架,在停靠的時候常常是將變速一側的鞍帶靠上牆壁就好。右側的鞍帶裝有比較不常用的衣物以及食材,左側的鞍帶則裝有天天都要拿的睡墊,睡袋,爐頭。

 

交通

日本的道路主要為國道及地方(都道府縣)道路,另外自動車道路就是類似台灣的高速公路腳踏車是上不去的所以不用考慮。

00  01  

 

一開始打開Google Map 移到日本附近會是到處都是藍藍的底加上數字,不過簡單說就是藍底的盾牌就是國道,而六角形的就是地方道路。國道一般來說比較大,有點像是台灣的省道,有時候會有禁行腳踏車的高架段出現;地方道路一般都可供腳踏車行駛,但是路邊不一定有指標,運氣不好的話就是需要一直開地圖來確認自己沒有走錯。

在道路的選擇上,可以用 Google Map 選擇徒步模式,這樣導出來的道路多半可以用。

另外由於Google map 選得是最短路線,有時候會有一些登山步道是無法騎腳踏車的,提醒在路線的選擇上只挑選縣道或者國道,其餘的道路除非是非常確定可走,不然都先捨棄會比較保險。

另外日本的道路會因為天候作封閉,可能的原因有大雪或者大雨,在天氣不穩定的日子建議多找幾條替代道路當作備案比較保險。

 IMG_3158  

再來是關於日本一周。

類似的問題其實跟環台灣有點像,怎樣叫做環台灣?這應該有很多環法,大抵上是順時針或者逆時針繞著中央山脈騎一圈就好,有些人會刻意去四個極點(極北、極南、極東、極西),但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走南橫和北宜連接東西。總之關於環台灣一周其實會有很多環法。

日本也是一樣的狀況,而且日本的山脈並不像台灣這樣簡單劃過東西兩邊,我在旅途中也不斷向正在環日本的騎士問”怎樣才算是日本一周?”

大抵上有兩種結果:

1. 所有的行政區 (都道府縣) 都去過

在聊天的時候如果問對方是哪裡人,會得到xx縣這樣的答案。這答案有點像是我是高雄人或者屏東人這樣的意思,既然旅行本身就是體會各地風土民情,所以這個方法還蠻適合的。

2. 沿著海岸線繞一圈

我在途中也有遇過一位阿伯向我炫耀他環日本全部都選擇海岸,還說這樣才是名符其實的日本一周,不過實際上我遇過大約10名左右的旅者,只有他是這樣環的,所以就參考看看。

 

其實因為日本有些縣市在內地的(例如群馬縣),所以上面兩種方法是互斥的,這部份就端看旅者的喜好以及旅行的目的為何。我自己則選擇去到所有的行政區,另外去到五個極點 (東西南北加上最高點)

極東:納沙布岬

  IMG_7177  

極西:神崎鼻

IMG_4696

極南:佐多岬

IMG_4956  

極北:宗谷岬

IMG_7264  

極高:渋峠

IMG_6185  

 

另外在 Google Map 上也沒有的道路包括從本州進出四國的腳踏車專用道(尾道-今治)還有本州進出九州的關門海底隧道。這兩條道路對於旅人的相當友善,上的指示也相當完整。

P_20140312_154118_IMG_4532  

住宿

2/18 ~ 4/7 這段時間我稱為前半段。這段時間我從東京出發,繞了四國,九州,回到福岡,有時候會經過一些比較大的城市例如京都及大阪,在大城市當中做觀光行程還是比較建議訂一般的住宿,Hostel 或者 Guest House Rider’s House 都是比較便宜的選擇。

這類住宿,在前幾天電話預約是很平常的共識,不只是確認空位,對於人力吃緊的民宿來說,提早幾天購買食材是很稀鬆平常的,如果沒有預約直接登門拜訪,會很容易被拒絕。

原本就有打算用野營的模式來節省旅費所以從台灣帶了帳篷。

在前半段旅程當中大抵維持著三天一次的一般住宿,其餘的兩天則選擇了人煙稀少的公園,甚至橋下,一直到我到了倉敷。

  IMG_3892  

我在倉敷遇到了一位剛完成 “日本一周”的朋友,他提到了住宿可以搜尋道路休息站 道の駅 這個設施有點像是台灣的關西休息站這樣,只是他會在一般道路的旁邊,可以讓旅行者有個地方休息。不過這類休息站並沒有統一的樣式,多半是會以行銷地方觀光為特色,所以不能保證所有的休息站都能遮風避雨,這類資訊可以參考日本休息站的官網

http://www.mlit.go.jp/road/station/road-station_need.html

在旅程的後半段(4/8~7/1),住宿方面我就幾乎只靠著休息站搭帳棚了。

20140701_043953

在某些特別的狀況,我也捨棄過休息站而在其他地方紮營,統整其他旅行者的方式,可以偷偷紮營的地方有:無人的神社、公園、橋梁下方、公廁內、休息站內的休息室、道路旁不起眼的空地、公車休息站。適時地與其他旅行者交換資訊也是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

 IMG_5395  

野營的另外一個問題是網路以及充電,網路其實光靠免費的Wifi熱點是夠用的,除了三大超商(小七、全家、Lawson)的網路之外,另外還有

FreeSpot

http://www.freespot.com/map/list.php?ds=26

Do-Spot

http://www.do-spot.net/

這兩個免費網路的熱點可以使用。

充電的問題,比較合法的方法是使用太陽能板的充電器,日本的晴天天數還算多,另外這類商品的效率也越來越好了,路上有遇到三位旅者都使用這個方法替自己的手機充電。

在咖啡店、麥當勞內使用店裡面插頭替自己的3C產品充電,有些休息站會歡迎旅者使用電源,這部份在休息站的官網可以找到相關資訊。

萬一不得已的話,可以使用公共場所的插座充電,這部份其實蠻灰色地帶的,我有遇過休息站的管理員笑著說:”我甚麼也沒看到”,也有聽過有人在公廁使用插頭然後整個行動電源都被沒收的,重要的東西不要離開視線應該是在自主旅行當中普遍的原則,這部分請自行斟酌。

 

預算

伙食會是整趟旅程當中最主要的花費。

從一開始尋找比較便宜的便當店,或者牛丼,這都已經算是日本人眼中相當便宜的消費了。不過後來向其他的旅人看齊,自行開伙。

本來我還擔心瓦斯會很貴,不過實際上一罐250g的卡式瓦斯爐大概可以煮十餐,在百元商店可以找到一罐100円,換算下來一餐的瓦斯只要10円,這樣一天的伙食費大概可以壓在 1000円上下。

簡單說明一份食譜

準備 義大利麵 100g、咖哩塊*2、切好的青菜100g、小包的絞肉或者肉塊。

水不要裝太多,只要淹過義大利麵再高個2cm就好,煮水倒入義大利麵。

等水開,按照義大利麵外的包裝說明等上需要的時間。

加入咖哩塊,肉品,青菜然後攪拌到肉熟為止。

P_20140621_114528  

這樣營養,熱量應該都還OK

以後半段的旅程來看,大約3天洗一次澡,在溫泉或錢湯選擇低於500円的地方。然後六天一次找投幣洗衣店洗一次衣服大約500

日本的溫泉/錢湯很多,可是不一定會在路邊,另外便宜的設施多半是一些公民館或者老人住家提供的服務,外觀也不一定看得出來是溫泉。總之大推

http://www.day-onsen.com/

裡面有提供地圖模式可以搜尋。

投幣洗衣店可以在Google Map上搜尋 コインランドリー。

另外必要的交通費有 為了解決 簽證問題來回韓國17100円,以及青森到北海道中間的渡輪來回6900~9920(依日期不同會有不同的價錢)

 IMG_6578  

進出韓國主要是為了簽證的問題,因為年紀已經超過了可以申請 Working Holiday的限制,所以手上拿的是三個月的觀光簽證。之前在台灣就已經決定要用最便宜的方式進出日本一次重新取得新的三個月簽證,所以找到從福岡往釜山的渡輪。

這條航線上的渡輪很多,我選的是最慢最便宜的camellia,台灣對韓國是免簽,所以在韓國入境不會有問題,需要特別注意的還有這種國際渡輪除了一般的票費之外還需要一些零星的像是航站使用費或者燃油稅之類的,從韓國回來的時候也要,所以需要換好需要的韓元。

以半年的的旅程來算。食費180*1000 = 18萬,盥洗180/3*500 = 3萬,洗衣服180/6*500 = 1.5萬,交通17100+9920= 2.7萬,必要的花費只需要25.2萬日圓。當然實際會有許多變因,實際我並沒有花上半年環日本,前半段旅程觀光地的費用,連續大雨不得不住宿的日子,這部份可自行斟酌。

 

景點規劃

前面提到的休息站類其實有不少觀光地的資訊,而且範圍還蠻廣的,舉例來說在四國的任何一個休息站內可能就能拿到整個四國的觀光地圖,除了一些比較熱門的景點之外,在這類場合其實可以得到相當豐富的私房景點。

舉例來說”赤祖父湖 分水槽”就是富山南砺市當地正在推的觀光景點,實際上也相當漂亮又有獨特的味道,這類的資訊其實不需要找旅遊書就可以取得。

 IMG_5491  

有空的時候也可以跟其他旅者交換景點資訊,應該也會有不錯的收穫。

 20140624_075747IMG_3747IMG_4448IMG_5988IMG_7103  

 

實用網站

[Wifi]

如何獲取免費Wi-Fi的帳號與密碼?

http://flets.com/freewifi/tw/spot.html

FreeSpot

http://www.freespot.com/map/list.php?ds=26

Do-Spot

http://www.do-spot.net/

 

[生活瑣事]

 

日帰り温泉

http://www.day-onsen.com/

休息站

http://www.mlit.go.jp/road/station/road-station_need.html

Hostel

http://www.hostelworld.com/

函館青森時刻表

http://www.tsugarukaikyo.co.jp/timetable/timetable_route1/?JUMPPAGE=ADVERTISE

釜山福岡渡輪

http://www.camellia-line.co.jp/

Yahoo天氣

http://weather.yahoo.co.jp/weather/

 

實用APP

道の駅ナビ全国道の駅情報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astonworks.roadstation

Yahoo!防災速報 地震、台風の雨、天気ニュース速報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jp.co.yahoo.android.emg

LAWSON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jp.co.lawson.activity

Hostelworld.com - Hostels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hostelworld.app

降雨警報器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de.mdiener.rain.usa

乗換案内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jp.ne.sakura.ccice.norikae

Google Japanese Input  https://play.google.com/store/apps/details?id=com.google.android.inputmethod.japanese

 

arrow
arrow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