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剛開始跑的時候我還蠻迷信呼吸法的。好像用了某種特定的呼吸就能跑第一一樣,我還記得那時是用吸吐吸吐吸吸吐 這樣的方式。

後來我認識了丹丹,他教了我一個可以用跑步測定強度的方法:

1. 跑步的時候嘴巴微張 口鼻同時吸同時吐 (一個加大排氣量和進氣量的概念?)

2. 在跑步的時候就任意做吸吐 反正跑步已經夠忙了

3. 當你想知道目前跑步強度的時候 試著看看自己能維持多長的吸吐 每一個踏步都算一拍
四拍吸 四拍吐 就是 zone2 
三拍吸 三拍吐 就是 zone3 
二拍吸 二拍吐 就是 zone4

這個方法在我剛開始練習的時候我誤會了他的意思,所以我把它變成 想跑zone2 我就維持 四拍吸四拍吐

因果雖然有點相反了,不過大抵上是讓 跑步的強度去連結你的呼吸頻率 而 讓你的步頻和呼吸脫鉤

後來不知道在哪裡看到的,人類的跑步動作其實跟呼吸是沒有關係的。

你看豹在奔跑的時候,他的身體一直在壓縮然後伸展 下圖是壓縮的時候

當他做這個動作的同時,其實會壓到橫膈使胸腔變小,所以豹的呼吸必須要配合他的步頻。

不過人不一樣 除非你的跑步方法是會壓縮到橫膈,不然我們應該讓呼吸頻率這件事情回到我們需要換多少氣上面來說

今天跟跑友衝完之後,儘管已經做完緩和,也做完伸展,在走路聊天的路上仍然在做吸吐吸吐這樣的呼吸。

我自己覺得這樣過度換氣不是一個好的習慣。

下面是我的建議 

讓你的步頻和呼吸脫鉤 說起來可沒有那麼容易  所以比較可行的方法是 強迫自己 去連結 跑步的強度 和 你的呼吸頻率

意識自己目前是幾分力 : 輕鬆 還是 有點強度 或者衝刺

然後去試試看就用 四拍吸吐 三拍吸吐 二拍吸吐 讓身體去適應

可以進行變速跑 讓自己對於步頻的轉換做快速的調適

聽說 習慣的改變需要 30 天 , 努力練習吧。

p.s 四拍吸吐是 2012011313105734_528_o而不是2012011313736281_203_o     喔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跑步 呼吸
    全站熱搜

    葉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